close

Julia Child的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IMG_2064.JPG

兩年前我買了LC的24吋橘色鑄鐵鍋當作自己的生日禮物,

江湖上似乎有個不成文的規定,買了這個鍋一定要煮一次Julia Child的紅酒燉牛肉(?) 

可是那時我思鄉情重,都拿來煮咖哩、紅燒肉、肉燥之類的,

瞄了眼紅酒燉牛肉的食譜,好像很複雜又熱量挺高的(法式料理奶油下手很重)

去年學校又很忙,遲遲沒有交這份作業。

今年開始我卯起來做飯,終於做了這道經典料理。

它的名聲太大,讓我準備起來非常小心翼翼,

後來發現其實就是燉肉啊,照著步驟走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會很好吃的。

 

為了完整呈現這道菜,我上網研究了正宗食譜和各個網友的實作分享,大家都好用心的解釋說明,

以後我也想勤勞的分享資訊,以回報過去享受網路資源的美好。

然後我也看了Julia Child的教學影片,她真是相當的直爽可愛啊!

而且梅莉史翠普好會演,在美味關係裡的口音跟舉止都模仿的維妙維肖的,厲害

不過影片裡可能為了家庭主婦們之方便,簡化了一些步驟,例如沒有炒培根、也沒有將肉煎好先入烤箱烤焦香,

而是直接把肉煎了就加紅酒跟香料熬煮。所以我想就算簡化的步驟也已經夠好吃了!

這次我是盡量按照食譜書上的做法,主要分成三大部分:燉牛肉、炒洋蔥、炒蘑菇,最後拌在一起!

 

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六人份),食材如下:

培根    170g    切片

牛肉    1300g 切塊 (超多的,肉的部位就是適合做燉肉的部位,台灣網友一致推薦腱肉,較不柴)

紅蘿蔔  一條   切片

洋蔥     一顆   切片(絲)

鹽        一小匙

胡椒    1/4小茶匙

麵粉      2湯匙)

紅酒     三杯(超市便宜的紅酒就可以了)

食譜推薦年輕而酒體厚實的酒例如Beaujolais, Cotes du Rhone或Burgundy,講究一點的可以用囉

牛高湯  三杯(我用超市現成的高湯)

濃縮番茄泥 一大匙

蒜        二瓣 切末

百里香粉 1/2茶匙

用桂葉  一片

洋蔥     三顆    切塊(食譜是用珍珠洋蔥18-24顆,但滿少見的)

蘑菇     400g   切成四分之一

香料包  (4束巴西利葉、月桂葉一片、百里香1/4茶匙 )

奶油     二湯匙

橄欖油  少許

IMG_2024.JPG

步驟:

1.先將食材都準備好,清好、切好。我料理習慣把份量都事先用碗裝好,以免料理時手忙腳亂出了錯。香料包我是用縫衣服的線綁起來,粉類用撒的。

2.預熱烤箱至230度。

3.熱鍋加入少許橄欖油,把培根炒香,夾出備用。我的培根只用了50g,因為從超市回來發現它人間蒸發了...只好用冰箱剩的...

IMG_2030.JPG

4.牛肉塊用紙巾吸乾水分後,用剛剛煎培根的油鍋續煎。要吸很乾喔!因為我雖然用紙巾擦了,但煎的時候還是出水出好多無法煎上色,也可能肉太多鍋子太小,後來我拿出來分三次煎,才能把肉煎上色些。

IMG_2032.JPG

一開始肉們太擠了,煎一煎大出水,這樣沒辦法煎焦香金黃喔!

IMG_2035.JPG

後來分三次來煎,才比較上色。煎好拿出備用。

5.同樣的鍋炒紅蘿蔔跟洋蔥片。炒至熟軟。都不用洗鍋,鍋裡的油和鍋邊的渣漬是美味的精華!

IMG_2038.JPG

6.將培根和牛肉倒回鍋中,加入鹽和胡椒拌勻調味,撒入麵粉,拌均勻,不加蓋進烤箱烤四分鐘,將烤箱打開把肉翻面續烤四分鐘。

IMG_2040.JPG

想拍進烤箱的狀況,但反光太強只拍到自己哈哈哈!

IMG_2042.JPG

烤完的肉表面會有點糊糊焦香的。鍋拿出來後,烤箱改成165度C。

7.鍋放到爐上,放入蒜末、番茄糊、1/2茶匙百里香、月桂葉一片、紅酒三杯、牛高湯二杯,開中火煮滾。

IMG_2046.JPG

8.煮滾後熄火,蓋上鍋蓋,入烤箱烤2-3小時。

IMG_2049.JPG

為何這麼麻煩要移來移去?因為放烤箱的目的是可以小火慢燉,湯汁呈現慵懶的微微冒泡的狀態,放爐火上再怎麼小火都還是太大了,容易燒乾。

然後這邊因為我的烤箱火力太強了,所以我改成120度。可以不時打開鍋子觀察燉的狀態以調整溫度。

以上是燉肉的部分,剩下的炒洋蔥跟蘑菇就簡單啦!

9.另起一鍋,用少許橄欖油、一匙奶油炒軟洋蔥塊,因為量滿多的,我炒了大概十分鐘,再加入一杯高湯和香料束、百里香1/4茶匙,加鍋蓋小火煮40分鐘。

IMG_2052.JPG

會燉的熟軟香甜喔!

10.蘑菇這邊我特別拍了切成四分之一的樣子,把蒂頭分開,切成四份,很療癒揑~~~

IMG_2022.JPG

也是另起一鍋,因為我之前學到乾炒磨菇的方式很香,又不喜歡一開始蘑菇很吸油的感覺,所以我是先乾鍋大火炒磨菇,等到蘑菇熟軟出水了,再加入奶油拌勻,備用。

IMG_2055.JPG

乾鍋炒蘑菇一開始會發出咕嘰咕嘰的摩擦聲,滿好笑的!

11.查看牛肉的狀態,理想狀態是肉燉軟爛,仍有豐富湯汁!Julia Child教了濃縮湯汁的作法,不少網友覺得已經夠濃稠了省略這個步驟,我因為小火慢燉湯汁還滿多的,便有繼續濃縮湯汁的步驟。

IMG_2058.JPG

這邊為了濃縮湯汁,要先把兩匙奶油和一匙麵粉拌勻,影片裡有拌勻的手法,就是用點力抹勻他們。

IMG_2056.JPG

12.把肉撈出,或用濾鍋把湯汁濾出至另一鍋中,開小火,加入奶油麵糊,攪拌濃縮湯汁。

IMG_2060.JPG

13.把濃縮湯汁倒回肉鍋,加入炒洋蔥和炒磨菇,開小火稍微再使之味道結合,終於大功告成了!

IMG_2061.JPG

通常法國人會配馬鈴薯泥、法國麵包、紅酒、沙拉來吃這道菜,第一晚我和老公便依樣畫葫蘆的來個正宗法式吃法!

吃完當晚我們還一起看了電影美味關係,這樣老公才知道這道菜多有來頭!

IMG_2066.JPG

隔天我們剛好有朋友來作客,就配了白飯,也非常好吃喔!

我覺得第二天的口味比第一天來的更加融合,所以如果忍著不吃剛做好的大菜,隔夜再食味更佳!

後來發現其實這道菜的口味在法國小鎮的餐廳裡很常見,法國人常常會用紅酒燉其他肉類例如雞、羊、豬、野味...等等,

後來看烹飪教學影片,她也是用紅酒燉肉的方法使用在不同肉類上,所以一招學會,就可以自行做變化喔!

Bon appetit!

arrow
arrow

    莎朗的旅居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