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我的同學當初因為要湊人數,逼著我一起參加考試準備班,

讓我硬著頭皮咬牙苦讀,也順利考過B2了

考前在網上找到的討論不多,想要在這邊分享一下我的準備過程與應考心得。

 

先說明一下我的學習背景

在義大利都靈生活四年半,中間斷斷續續上課約兩年多,文法基本上有學完,用的教材以學校教材為主。

從三月報考開始準備到五月底參加考試,實際衝刺的時間是兩個月,所謂的衝刺班,就是大家一起做考古題,然後有疑問的部分老師再講解。

必須承認衝刺很有用,尤其像我這種沒辦法熱愛、自發學習語言的人,就是要被逼才會上緊發條認真讀書,標準的亞洲學生啊~~~

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這種準備班,沒有的話其實多做考古題,錯誤的地方搞清楚,其實差不多的。

不過語言還是日積月累的,尤其聽力跟口說,必須多聽多開口。

 

關於CILS

CILS義大利文檢定(Certificazione di Italiano come Lingua Straniera)是義大利外交部委託Siena外國人大學主辦的,從A1到C2共分六級,一年舉辦兩次考試。B2的考試內容分成聽力、閱測、文法、寫作及口說,每項分數滿分是20分,總分100分,及格分數是每項至少11分,總分至少55分。

我當初聽到時有點驚喜,及格門檻不會太高耶!而且即便沒有考過,可以針對沒過的那項補考就好,不用全部重來一次,感覺很有人性!

 

B2考試內容

【聽力】分成三個部分,每個部份會重複播放兩次。第一部分比較容易,每題有一段對話,聽完對話分別回答問題;第二部分是一段長對話,聽完回答七個問題(最好要做筆記);第三部分也是一對長對話(也要做筆記),然後從13個描述中選出正確的描述。第三部分應考時發現跟之前的考古題有些微差異,今年調整成從13個描述中選出6個正確的,這樣的調整應該是比較有利,免得我覺得每個描述都好像對,選太多哪!

【閱測】時間是50分鐘,分成三個部分,一定要注意時間,不要停在一個地方想太久,免得時間不夠。第一部分是閱讀一篇文章,回答七個小題,通常是跟教育相關的內容;第二部分的閱讀通常是學校的公告,然後從15個描述中選出正確的描述,這裡要對公告類的用語有所熟悉;第三部分是將11個句子正確排序,這裡只要找出關鍵的連接詞,是相對容易的。

【文法】時間是1小時,分成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填空題,填寫正確的代詞與形容詞;第二部分也是填空題,填寫正確的動詞時態,個人認為是最考驗文法的部分;第三部分是選擇正確的單字,每個空格的四個單字意思滿相似的,所以這邊是考你單字量的累積及使用上的正確性。第四部份是閱讀一段文字後,選擇正確的情境,是最容易的全對的部分千萬要拿分,如果我答題時發現時間有點緊,我會先翻到這部分先寫。

【寫作】時間是1小時10分,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要寫一篇短作文,120~140字,通常是描述一段自己的經驗或對某件事情的看法,注意動詞時態、代詞與連接詞;第二部分是正式書信寫作,只要掌握正式書信的結構,很好拿分。我覺得寫作是最輕鬆的部分,只要多練習考古題,題型變化不大,時間也充裕可以好好寫。

【口說】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從四個題目中選一個題目回答,時間是2~3分鐘,記住要持續的講不要空白,應考員也可能會和你對話;第二部分也是從四個題目中選一個回答,或是從兩個圖片中選一個描述,時間是1~1分半鐘,這邊就是持續地講不要空白。多練習考古題的題目,題目不會差異太大,聽說評分是根據流暢性(4)、正確性(3)、義大利人習慣用語(2)、發音(1)來評,順順地慢慢講,不要緊張,不會太困難。,

 

我的準備方式:

【聽】平時會聽義大利廣播和看電視,下載了Italia.Fm的APP,上面有很多頻道可以聽,雖然聽不太懂,但是聽力就是慢慢地累積。Youtube上可以找到CILS B2的考古題音檔。

【說】要求和老公說義大利文,雖然很常失敗,但盡量。有機會和義大利人交流就盡量說。自己錄音練習回答考古題,多講。

【讀】主要就是做考古題,做個五六份,上面的生字全部背起來,不熟的文法重新複習。

【寫】考古題考古題考古題,正式書信寫作的架構背起來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應考心得:

1. 其實我當初報考的時候非常緊張,剛開始在家做題超時很多,所以我跟自己說目標只要在時間內寫完就好,考不過也不會怎樣,壓力不要太大。後來多寫幾次題目放鬆多了,感覺表現也比較好,尤其是聽力或口說,太緊張反而會腦袋一片空白,放輕鬆專注聽、穩穩說。

2. 這段時間我很認真的做題目、背單字、聽廣播、多開口,很有考生的感覺,覺得當學生實在是好辛苦!

3. 我在都靈應考,本來以為這種官方考試會很嚴謹,但畢竟是義大利呀~~~報名之後發了一封確認報名的email,然後考前一天再發一封email通知考試時間、地點,就醬。考場很遠在Corso Taranto 160, 本來以為有點遲到,到教室坐定之後又再等了半個多小時,就是很free的感覺,所以真的不用太緊張。

4. 試場人員跟口試官是同一位小姐,覺得她好辛苦!考試時間頗長,聽力、閱測、文法考完已經快中午,短暫休息後繼續寫作,然後再一個個輪流口試(按姓名排序,好險我是C,比較早結束),所以要帶點東西吃免得餓扁扁。

5. 會有一本試題本,只能用鉛筆在上面作筆記,一張答案卷,要用黑色原子筆作答,因為怕想改答案,所以我是先在試題本上作題,再填到答案卷上(選擇題而已,填空題會來不及重新填寫)。

6. 考完之後,三~六個月結果才會出來,他會給你一個序號上網查詢成績,而且公布的時候也不會簡訊通知,我是忽然想到好像過三個多月了,查了之後才知道有成績了。

 

大概是這樣,每個人有每個的學習方式,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僅作參考,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

祝福要準備考試的你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莎朗的旅居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