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45.JPG

熱愛義大利料理的朋友K剛拜訪完我們家,意猶未盡。

每每帶朋友遊覽都靈,我總是再一次迷戀上她的美,是該寫點文字紀錄一下。

話說,來到這兒生活也滿兩年了,整個義大利在今年八月看過一圈,還是最最最喜歡都靈

IMG_0105.JPG

都靈在義大利的西北部,被阿爾卑斯山包圍著,往西越過山、開車兩個小時就到法國了,

因為建築與人文風情都和法國的大城市相似,都靈還有「小巴黎」之稱。

街道是筆直寬敞且乾淨(跟義大利其他城市相比),感覺整個城市散發高雅與樸素的氣息,

我曾用過一個比喻,如果熱那亞是蝴蝶姊姊,年輕又有活力,那都靈就是王菲。

記得上義語課時,談到都靈人的性格是:

「即便不會大方而熱情的對你伸出雙臂,需要幫忙時還是會拉你一把。」哈哈!

以前刻板印象總覺得義大利人很熱情開放,來到這才真的見識到都靈人確實是比較沉穩內向耶,

跟我的個性實在太合拍了號稱冷漠一姐呀!

IMG_7373.JPG

每個大城市或多或少好像都有一條河流過,都靈的是這美如天仙的波河,

從阿爾卑斯山的Monviso流出,經過皮耶蒙特,灌溉了波河平原的葡萄園,於威尼斯流入地中海,

記得六月時第一次爬到波河的源頭去,看那細小的源頭竟能匯集成寬廣的大河,好不可思議!

天氣好的時候,最喜歡和老公到河邊散步了

 

常有朋友來義大利,問我去米蘭應該規劃幾天,我都想把他們洗過來都靈~

我覺得米蘭的商業、設計跟飲食比較國際化,是標準的大城市,各區有它的特色。

但對觀光來說,因為都靈的市中心很集中,Porta Nuova車站出來就是羅馬大道,

寬廣的Via Roma有遊客喜歡逛的名品店,

大道直通到城堡廣場Piazza Castello,就是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築,

往右沿著波路(Via Po)走就可以一直走到波河,散步於悠麗景色的范倫鐵諾公園,

還有很多特色小店、餐廳與酒吧藏身市中心的巷弄中,更適合遊客輕鬆漫步城市中。

IMG_3962.JPG

↑ 城堡廣場 Piazza Castello

IMG_2685.JPG

↑ 波路(VIa Po),在義大利很少見的拱門型騎樓,好像只有都靈看的到。

 

除了基本的城市風光,都靈還有很多特色值得讓大家知道:

1.都靈是義大利重要的工業設計城市,是Fiat總部所在地,很多人都來這裡學工業設計。

2. 有名的高品質超市Eataly來自都靈,第一家本店就開在我們家附近!

IMG_2699.JPG

各式各樣的食材與用餐區,對我來說是比名牌店更讓我荷包失血的地方~~~

IMG_2702.JPG

3. 榛果巧克力、咖啡也是都靈的特產,大家熟知的金莎巧克力品牌Ferrero、咖啡品牌Lavazza也是源自都靈。

4.因為靠近知名葡萄酒區Langhe,Babera,Dolcetto,Barbaresco,Nebbiolo以及酒王Barolo是這邊餐廳酒單上的基本款。開車1小時可抵達Langhe,遊歷於不同酒莊品嚐美酒。

IMG_0294.JPG

IMG_0190.JPG

↑ 參加品酒節,只要30歐,給你一個酒杯加掛脖袋,20間酒莊任你喝(遊)

IMG_0195.JPG

5. 皮耶蒙特大區位處阿爾卑斯山區,牛肉和奶製品品質佳,Fassone beef 這邊會拿來切碎生的吃。

099.JPG

IMG_3522.JPG

6.義大利風行的Aperitivo開胃酒時間,點一杯酒就可以有很多點心吃,源於都靈喔!

IMG_3923.JPG

7. 因為是最靠近慢食發源地Bra的大城市,慢食組織辦國際性活動常會選擇都靈,像Terra Madra等活動,因此都靈也算是慢食前哨站。

8.開車兩小時可上阿爾卑斯山、兩小時可到熱那亞海邊,冬天可上山滑雪、夏天可下海玩水,絕佳位置

IMG_1991.JPG

IMG_2977.JPG

9.現代美術館、埃及博物館、歌劇院…等藝文活動也是周周都有。

10. 假日常有許多二手市集,讓我這個假文青常常可以去挖寶

IMG_2219.JPG

其實還有很多我喜歡都靈的原因,不過今天就先寫到這裡吧!

希望看了我的介紹,你會對都靈更有興趣,

下次來義大利,除了羅馬、米蘭、翡冷翠,

或許,你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或許,你會更喜歡義大利唷!

 

arrow
arrow

    莎朗的旅居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