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92.JPG

台灣人的環保意識其實算不錯,大家都有基本的常識,

不但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做得好,很多人也習慣隨身帶環保購物袋及餐器買餐點,

以前看新聞說歐美重視環保怎樣怎樣的,可是來到這裡才發現,實際上只有少數的城市或族群在實行,

可能德國大的城市、北歐等地區走在比較前面吧?

但就我在義大利看到的情形,資源過度使用、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不確實的狀況很普遍。

舉幾個實際的例子:

1.在我實習的義大利餐廳內場,廚餘、塑膠、一般垃圾全部丟到同一個大桶子,只有玻璃瓶和紙箱會回收。(這個狀況我以前在台灣打工的餐廳也是這樣,他們說會有人再去分類,Really?可是我不能理解這個邏輯,如果可以在丟的時候就分好,為何還要請人再打開那個變成濕黏混亂的混合物去重新整理?)

2.義大利的住家街頭有垃圾分類的大桶子,但是人們是憑良心自己丟進去,隨便瞧一眼都可以發現丟的不正確。

3.同上,去過一間漢堡店,不知道老闆是故意幽默還是認真的,餐具用完要客人做回收,但實際上還是丟到同一個垃圾桶裡呀,喂!

13339516_1195798190453081_2409422701966131453_n.jpg

4.前幾個月去美國維吉尼亞州,他們超市裝袋的裝法,好像塑膠袋發出去一個店員可以自己賺一塊錢一樣的豪氣,原本我一個環保袋就可以裝進的物量,店員硬要幫我分成五六個塑料袋,我說我自己有袋子,他還用陽光般的微笑說"it's free~~~" ,冷氣都開超級無敵強,食物跟其他資源的浪費也真的滿離譜的。某些州好像比較嚴格,但整體來說是很令人震驚。

5.都靈沒有在賣什麼環保吸管的東西,完全找不到,有個Negozio Leggero是販售裸包裝的食材跟環保清潔用品,但相關的環保商品還是缺了不少。

 

唉~這些是我自己肉眼觀察到的狀況,可能我不完全對啦,碎念一下而已,

但每次出去點飲料喝,他們一次都要塞兩根吸管在杯裡,我實在有點受不了,

所以上網買了玻璃吸管後,心血來潮的作了一個餐具包。

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款式,我因為要裝玻璃吸管比較怕碎,所以作成有隔間與擋布的,

沒有縫紉機,只好用手縫,如果有機器可能一個小時就能完成吧!我前後可能摸了三四個小時完成。

和大家分享一下作法,有興趣也可以來做一個,成就感滿分喔!

IMG_5532.JPG

這次我用的是大稻埕買核桃糕外包裝的客家花布、兩件舊背心、扣子、粗繩、針線,

都是現成的材料,零成本!但做起來好像煞有其事的感覺可以上架誠品文創了哈哈哈哈!

材料:(布料可以挑選硬一點的,我實際使用一陣子後覺得布太軟了,包容易變形)

1.外布一塊(我用客家花布)

2.裡布一塊(我用膚色的布,布料盡量不要太有彈性太軟,不然縫的時候容易歪)

3.隔間布與上面的擋布一塊(我用點點的布)

4.白紙 用來畫版型,看包要多大就用多大張的紙,我用兩張A4黏貼起來

5.釦子、粗繩

6.針線(線的顏色可選擇接近裏布的,我用灰色)

作法:

概念是:畫紙型->裁布->縫隔間布和擋布->把隔間布、擋布與裡布縫合->裡布與外布內面縫合外翻->藏針縫收口->加扣子跟粗繩

如果你已經有基本縫紉概念,應該就可跳過樓下的解說:

1.先準備好你要放的餐器,在紙上確認他們要放置的位置,標示出長度與寬度。

2.依照餐器的長度與寬度,先畫出整個包的大小,我是長25cm*寬27cm。

3.在同張紙上畫出隔間布與擋布,每個隔間我寬留5cm,不過看你是要放什麼來調整寬度。

4.邊邊都多留0.5cm做縫邊,然後就可以剪紙型,先剪整個布外框喔,不要馬上把小塊的剪出來

IMG_5541.JPG

5.把紙型對在外布上(客家花布那塊)畫出輪廓,把布剪好,同樣再剪裡布(膚色布那塊)。

6.再剪隔間布和擋布的紙型,用紙型在布料上畫出的兩倍長的輪廓剪出布料,這樣對折縫比較厚。

7.布剪好了,就開始縫了!外布如果有花樣,你可以試捲一下決定花樣的位置,來進行縫合。

8.要先分別把隔間布和擋布內面兩側縫起來,縫合後翻回正面,燙一燙比較挺,底可以不縫到時和裡布一起。基本針法是回針縫。

9.把隔間布跟裡布縫合,也縫出隔間。

10. 把擋布跟裡布縫合。

11.把裡布跟外布內面縫合,在預計縫釦子處留約5公分做翻口,四個角可以剪去一點布料,翻過來不會四角凸凸的,翻到正面,縫上釦子與繩子,再用藏針縫縫口。完成。

IMG_5578.JPG

 

IMG_5588.JPG

 

IMG_5585.JPG

我覺得文字描述好像比較不好懂,可以上youtube有許多教學,然後要做之前先在腦海中沙盤演練一番,哈哈哈好不負責的教學文章呀~下次應該拍一個個步驟比較好~

 

 

 

 

 

arrow
arrow

    莎朗的旅居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