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00.JPG

一直很喜歡番紅花,那鮮黃的色澤跟煮出來濃郁的香氣,

所以生活在義大利,最常也最喜歡做的燉飯就是米蘭燉飯,用番紅花和培根丁燉煮出的簡單好滋味

說到番紅花,也會直接想到西班牙海鮮飯,記得我很小的時候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料理教學,

就深深地被這個用海鮮、番茄、番紅花組合的夢幻料理所吸引,心心念念了好久。

直到十幾年前才開始在台北街頭看到一些西班牙小酒館的出現,

抱著極大的期待,卻是讓我失望,我吃不到那種想像中海鮮、番茄與番紅花的濃郁鮮味,

心裡仍舊想要一嘗"正統"西班牙海鮮飯的滋味。

去年一趟南法之旅,我在尼斯一家專門做pealla的餐廳Chez Mireille終於吃到了,

就是我心裡想像的味道~~~美味美味美味

回家以後仍舊無法忘懷那種美味,後來某次我和Mini每周的料理聚會就決定做pealla,超成功啦!

而且其實一點也不難,在家做甚至比餐館好吃,因為用心細火慢燉,還可以豪放想吃的海鮮,

也適合宴客,做好一鍋直接放上桌,好看又好吃,推~~~

 

我們是參照義大利的料理頻道giallo zaffrerano的食譜,這個頻道有點像我們台灣的楊桃美食網哈哈哈!

giallo zaffrerano就是黃番紅花的意思,又是我喜歡的番紅花!網址(食譜如下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80q5nJ9TnA 

而且我料理前一天還詢問過班上的西班牙媽媽,她是瓦倫西亞來的,就是 pealla的發源地,

媽媽說其實西班牙海鮮飯的內容可以放海鮮、兔肉、雞肉、臘腸…等各式喜歡的食材,

還說下次她來做一次給我吃

我跟Mini這次選擇單放海鮮,食材與步驟如下:

西班牙海鮮飯(6人份)

食材:

(海鮮的部分其實隨意,喜歡吃什麼放什麼)

1.蝦   12-18隻

2.淡菜   500g

3.花枝   2隻

4.番紅花粉 1包 (或花蕊10g)

5.甜椒粉  1匙

6.辣椒粉  1匙

7.海鮮高湯  2L (用蝦殼熬,加上蒸淡菜的湯汁)

8.番茄醬罐頭  200ml

9.洋蔥丁  1顆

10. 蒜碎  2瓣

11.白酒   少許

12.義大利米  400g

13.青豆   半杯

14.歐芹或巴西利碎  一把

15.橄欖油 少許

16.檸檬 一顆切成四片

 

步驟(因為我倆邊煮邊喝太開心了沒拍到照片,可以參考網址連結的影片喔):

1.清理海鮮,剝蝦殼蝦頭挑腸沙(蝦頭留著)、花枝去內臟切圈,蝦仁跟花枝冷藏備用。

2.煮高湯,鍋內放蝦頭與水約1.5 升,煮10分鐘。另拿一鍋乾蒸淡菜(就是淡菜直接放入鍋中蓋上)。

   淡菜殼打開了就好了,淡菜夾起冷藏備用。蝦高湯去蝦頭。淡菜湯汁與蝦高湯混合。

   如果淡菜量太多之後的炒鍋裝不下,可以把一半的量去殼只留肉。

3.洋蔥、蒜碎、歐芹碎備好。

4.選一大的平底鍋來料理,這樣之後的海鮮飯就著鍋直接上桌。熱油鍋,炒熟蝦仁撈出備用以免太老。

5.同鍋,熱油炒香洋蔥丁,加蒜碎拌炒一下,加花枝翻炒,並嗆點白酒,炒熟花枝。

6.下高湯至鍋內(可以先下2/3,到時太乾再補加),加入番紅花粉或花蕊、甜椒粉、辣椒粉、番茄罐頭、米,

   以鹽和胡椒調味後,拌勻煮約7分鐘,其間不用翻動也不用蓋鍋,讓鍋底有點鍋巴形成。

7.7分鐘後稍微翻看一下鍋底,如果有點焦了可以把底部的飯翻上來,再加剩下的1/3高湯燉煮10分鐘。

   (高湯放入的量端看鍋飯的溼度,如果很多湯水則不用再加高湯,成果是要讓湯汁收乾的)

8.鍋飯湯汁收乾完成後,擺上海鮮(蝦仁、淡菜)、青豆、檸檬角,撒上歐芹碎即可上桌!

IMG_2104.JPG

真是超~~~~好吃的!海鮮的鮮加上番茄的酸甜,還有番紅花的香氣,是一道非常上的了檯面的宴客菜呀!

口味滿重的,很適合配一杯白酒或是冰涼的啤酒喔!

下次再來試試看加肉類及臘腸的!

 

 

 

 

arrow
arrow

    莎朗的旅居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